葵涌及青衣區文藝協進會

葵涌及青衣區文藝協進會成立於一九八六年十月二十四日,一九八七年初開始招收會員工作,同年一月二十二日舉行第一次會員大會,選出第一屆執行委會,展開會務工作,並於五月三十日舉行成立典禮,由當時區域市政總署署長孫明揚太平紳士及區議會主席何冬青太平紳士主禮。同期又獲房屋署撥出荔景邨第七座地下一連六個單位,給本會作為會所,一九八七年十月廿三日,由當時之新界政務署署長許舒博士主持會所揭幕啟用儀式。至一九九二年由葵青政務處安排下接管葵芳社區會堂,作為本會辦公、訓練及表演場地。
本會設有戲劇、音樂、舞蹈及文康四個促進委員會(見架構圖),提供培訓,比賽及安排定期演出,藉以吸取經驗,促進各該項範疇及提昇文藝水平。一九九六、二零零六年,本會均有舉辦十周年及二十周年會慶,分別演出「女生外嚮」及「仙樂風飄舞霓裳」兩齣大型話劇及歌舞劇。二零零七年更蒙第十九屆元朗藝術節邀請重演本會製作之大型歌舞劇「仙樂風飄舞霓裳」,大獲好評,實現了本會宗旨-「向外推廣或由外界引進各種文化藝術節目」。

會歌

作曲: 邱少彬 (已故) 作詞: 周德淞 (已故)

點滴話歌辭:
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產生後,在一次全體委員聚會中,時任主席古揚邦先生表示本會創立,有着它的宗旨,它所負的任務及會徽章程等,獨缺本會會歌 。此語一出各委員皆表同意,並不約而同地望向邱少彬音樂大師及筆者。可能因筆者會齡較高,且邱兄近年曾多次與筆者合作,筆者填辭,邱兄譜曲已有默契。邱兄其實多方遷就筆者,每每讓筆者先寫辭,他作曲。見邱兄爽快答應,筆者只好恭敬從命,不自量力地接了這任務。由於時間倉卒,筆者在兩天內完成初稿,得全體委員提出寶貴意見,略作改動後于以通過。
曲辭內容,以切合本會成立宗旨為經,簡易四字片語為緯,以押韻及易於記誦為輔。希望本會會員,各名譽職社會賢達及執委們,慢慢地能熟習及高唱本曲。周易-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指天(宇宙萬物)以其剛健的物性及規律地自行運轉,永不止息。萬物之靈的人類,更應遵循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去完善自己的生命,更好地實現自我!

會徽

會徽設計者

周德淞 (已故)
KWAI  CHUNG & TSING YI DISTRICT

 

◄ ULTURE &

▲ RTS

◄ O-ORDINATING

▲ SSOCIATION

本會會徽(一九八六年沿用至今)

一九八六年五月,本會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時,籌委會主席何冬青太平紳士建議設計本會會徽,當時筆者各委員所囑,負責此項任務。同年十一月第三次會議時,向全體委員會解釋設計構思,獲主席及全體委員接納採用。由於本會乃文化及藝術團體,一切以「文」及「藝」作大前提,故設計重點均以此作主線。本會各項文藝活動,無論向外推廣或由外界引進,均由屬下四個促進委員會作主力。設計構思乃環繞上列各點作出考慮。

新一代設計,摒棄複雜構圖,愈簡單、不規則及不對稱愈佳。然而,本會乃一文化機構,會徽應顧及莊重的一面,幾經草擬,設計草圖近七,八十款,終於選擇了本圖案。圖中的 ◄ 和▲ ,代表了文化(Culture)及藝術(Arts)的C和A。本會把它們向外推廣及吸納外間優點,加以發揚。本設計採用紅及藍兩個原色,比對鮮明,展示本會活動多采多姿。圖中四角代表四個促進委員會,個別或共同推廣文藝活動。

整個圖形是由「方」與「圓」構成,亦合乎我國基本形狀之傳統。本會乃葵青區內組織,讀者們能察覺出本圖內蘊藏著葵涌及青衣兩區英文名縮寫(K及T)二字!